下乡
2018年12月07日 16:23:28      来源:索县网信办    
0

写在最前面的话

下乡回来后,一直在忙工作,各种的忙,于是写这篇下乡体会被搁置了很久。我心里总记着有个事没做。直到现在10月24日,下午2:26分,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只想静静地把心里的话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

10月15日晚8点,跟同事还在加班,突然普次部长进来告诉我明天要跟随部长下乡,我心里先是一惊,然后喊到,“真的吗?部长”,普次部长点点头说,“真的”。我几近雀跃,因为这是我入职以来,第一次下乡,以前只听老同事说,下乡路不是很好走,但长见识。所以,我早早地就想着,要是有机会一定要下乡去看看,现在如愿以偿了。

下乡见闻

10月16日一大早,跟随部长驱车2小时达到了荣布镇。一路上,跟部长交谈很开心。其实,我是怕部长的,应该说是敬畏吧。总感觉他是不容易接近的人,但通过跟部长的交流,真心感觉他就是一位什么都懂,也很容易接近的领导。他会亲切关心你初入单位的感受,他会耐心讲述着一路上乡镇寺庙的概况,他会启迪启发你对工作的看法。一句话,跟着部长下乡,我学到了很多。

继续上文,我们检查了荣布镇、热登寺、西昌乡的相关工作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想应该到休息的时间了。但部长说现在要赶往东宗寺。索县的乡镇大多都是在山高谷深的地方,路也不是很好,大土道居多,伴随到处施工的挖掘机停靠在路边。已经是很晚了,除了眼前仅有的车灯,与雪山相映的月钩,几乎再也看不到一点点亮光。我们已经在这漆黑的烂土道上不知道行进了多久。外面的山有多高,我们离谷底有多深,作为下乡小白的我一概不知。突然部长喊到,小李,快看,有鹿。坐在后座的我慌张地抬起头,心想,部长,咱不是在路上吗?此时一只棕色、长角、斑点的鹿从车前横穿而过。哇,是真的鹿啊!之前去过很多次动物园,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生鹿,心里稍许地感叹了一下这里的生态很不错。车子突然停下来了,没等我反应过来,部长已经走下了车,上前询问前方车辆的状况,原来是车子出了点毛病,已经有人在修了,部长耐心地嘱咐了几句,我们继续前行了。

部长说以前这里的路比现在还要难走,他做书记的时候动员大家修路,这里总滑坡总塌方,为了其他人的安危,他自己开着载重机一趟一趟地运送着土渣石。他说,这个活儿不是别人不能干,是这里太危险了,他不想别人有生命危险。我心想,部长,你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但你用自己的生命在修路。他说,这就是基层,老百姓想要富,咱就得先修路。只有我们的路修起来,老百姓才能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上康庄大道。

已经是晚上11点了,车子停在了东宗寺门口,我以为到了我们要歇息的地方,原来不是,部长与这里的驻寺干部,僧人亲切地握手交谈,等大家都坐定了,部长开了简短会议,会后还慰问了个别生活困难僧人。

之后又驱车好一会,才到达休息的地方——江达乡。以前只知道下乡辛苦,但我从来没有感受过,现在很理解一个肩上有担子的领导,一个月好些天都奔走在下乡的大土道是多么辛苦,甚至还要自己掏腰包慰问僧人。

我是一个很认床的人,但今晚睡得出奇的好,太累了。就是早上天快亮的时候冻醒了。乡下条件很不好,早上起来我在大院里转了三圈,居然没找到厕所。洗漱的水是我一壶一壶接上去烧的热水。但是我看出来,部长已经很习惯这些了,很从容地面对着一切。

吃完糌粑喝完酥油茶,我站在院子里正在感叹这里的绿化真的很好,尤其这些大白杨,长得真好。听到部长说,这些树终于长大了,后人们能乘凉了。当时在这里做书记的时候,为了把这些树种活,能安全过冬,费了很大的心思。你看,这里面还有桃树,此时的部长像极了导游,认真讲解着这里的一切。是啊,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他是一位实实在在从基层上来的部长,他把青春奉献在了这里,当他每次下乡来到这里的时候,应该是回到家的感觉吧。

这时走过来一位老人,部长看见后,远远地伸出了手迎上去,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说着藏语,从表情上我能猜到,应该是相互寒暄,询问最近身体情况吧。这里的百姓应该很感恩戴德这位把青春奉献在这里的这位书记吧。事实证明,是的,一路上一些百姓看到部长的车,都会过来跟部长亲切交谈,亲切打招呼。我很感动,甚至已经词穷到不知道怎么样去写这一种大家自然而然流露出的感情了。

颠簸了一路,来到了另外一座寺庙,部长召集干僧开了短会后,检查了正在建设的人居环境项目,并给正在安装健身器材的施工方关于选址给出了合理的建议。亲切地跟寺庙的僧尼交谈着。随后前往村大队看望村支书,并询问最近工作和身体情况,村支书频频给大家斟满酥油茶,满脸灿烂的笑容,在一个藏族汉子脸上显得那么憨厚。

奔波了一天,还在大土道上缓慢的行进着。两里一小堵,三里一大堵,随处可见的施工车辆像一个个守着关卡的卫士,宣告着前路不通。有一处堵了很久很久,施工车也在尽力作业,部长走下了车,远处夕阳最后的斜晖留在他那花白的头发上,但他依旧是那么的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岁月留给他的是人格魅力和丰富的基层经历。

天色已经很暗很暗了,反正我早已看不清楚外面的山,外面的河流了。我肚子早就叫了,忍着忍着路终于通了,部长说晚上在寺管会吃点便饭吧。我已经开始幻想寺管会会准备丰盛的晚餐来满足我们一天的奔波了。但是部长没有让寺管准备晚饭,而是从后备箱拿出一箱方便面,就那种一块钱一袋的老北京方便面,然后借用了寺管会的碗筷,用热水泡了方便面,本来还带了一点凉菜,部长推了推说,小李,这个你们吃,我吃泡面就可以了。我作为一个女生,那一袋一块钱的方便面,是吃不饱的,但是部长晚餐就是那一袋泡面。

后来,我跟随部长下了好几次乡,在吃饭这个问题上,他依旧保持着自己带干粮,绝不给基层单位添麻烦增负担,如果正好赶上寺管会或者乡镇饭点了,就和大家坐一起吃饭,也坚决不搞特殊。

我的感悟

有时候,我们总会大张旗鼓地喊着响亮的口号,要学习榜样作风,学习榜样的点滴。其实,榜样就在身边。他的一言一行,都会深深影响着我们。他,高大的身材,矍铄的精神,当看到路上的、草丛里的垃圾,他依旧弯下挺拔的身躯捡起烟蒂、碎纸放进垃圾桶里;他,一个从来不会以喝酒吃饭来衡量和决定事情的人,他滴酒不沾,也告诉他的职工干部,把真功夫都放在为百姓干实事上,而不是酒桌上、不是伶牙俐齿上;他,坚决履行一个党员该有的素养,身体力行,做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者,亲力亲为,做统战工作的引领者,他知基层的苦,他忧基层的累,总走在下乡的路上,出现在僧尼中间。他就是索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赤美贡旦,这就是榜样!

责任编辑:袁莹莹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