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秀领头羊”畜产品经济合作社:搭建牧民“致富桥”
2017年12月14日 10:40: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本网消息 索县嘎美乡安吾贡,这个3万亩的草坝子是该乡旁嘎村、弯入达村、美龙囊村共同的夏季牧场。传统的自然放牧模式效率低、对草场的破坏大,依靠牧民单打独斗很难应对各类生产经营风险。

如何转变牧民群众传统观念,实现从自然粗放向散养与圈养相结合的方式转变,改变牲畜完全依赖天然草场的传统生产方式,建立符合现代牧业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成为了摆在嘎美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7年7月,嘎美乡因地制宜,成立“嘎秀领头羊”畜产品经济合作社。短短几个月时间,这种合作社模式赢得了当地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牧民变股东 能挣双份钱

“合作社最大的特点就是‘股份制’,牧民以草场和牦牛的形式入股。其中,贫困户的股份由合作社贷款承担。”嘎美乡党委书记次旺平措介绍说。

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牧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几个月下来,3个村的750头牦牛都入了股,148户加入到了合作社,其中贫困户人数达166人。

为了充分发挥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方面优势,嘎美乡利用索县扶贫公司下拨的500万元贷款,从拉萨市等地先后购买了1107头牦牛,将其中1000头牦牛按照有畜户人均分1头牦牛、弃牧户人均分1.5头牦牛、无畜边缘户人均分2.5头牦牛、贫困户人均分3头牦牛的方式,分配给入股农牧民群众,有了收益后,由入股农牧民群众偿还贷款及利息,余下的107头牦牛的收益作为合作社的发展基金。

利用靠近317国道的优势,合作社分别在索县县城和国道旁设立销售点。一个月里,牛肉、奶制品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

“在合作社,我们不仅可以领到分红,还可以通过劳动挣工资。”弯入达村村民达布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都在合作社里工作,两口子一个月的收入足够一家老小的开销。

党员当先锋 致富有奔头

在“嘎秀领头羊”畜产品经济合作社,记者看到一张分工明确的运营示意图。

合作社有理事会,成员由副乡长、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组成,理事会下设财务部、草料部、放养部、兽医部、设备部、营销部等部门。负责监督理事会的是由乡纪委书记和群众组成的监事会。

“我们的理事会和下面的部门都是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在负责。大家分工明确,各部门协调配合。”合作社法人代表、美龙囊村党支部书记玛地告诉记者。

弯入达村党员丹培在合作社里负责产品外销。以前常年在那曲务工的丹培听说乡里要成立畜产品经济合作社,便辞掉城里的工作,回来加入了合作社。

有党员干部的带头,极大地提高了牧民群众对合作社的认知度,调动了牧民群众入股的积极性。

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加入了合作社、努力工作奔小康,美龙囊村村民多久再也坐不住了,今年7月,多久加入了“嘎秀领头羊”畜产品经济合作社,靠劳动挣起了工资;10月,多久就将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交给了村党支部。

拧成一股绳 合力奔小康

“以前,村里都会因为这家的牛群越界跑到了别家草场,或者有人家抱怨草场不好等产生矛盾纠纷。自从有了合作社,草场是合作社的,是大家的,纠纷变少了,大家都把精力和干劲拧成了一股绳,合力奔小康。”牧民罗拥的话代表了“嘎秀领头羊”畜产品经济合作社每一位群众的心声。

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不仅给入股牧民群众,特别是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提高了畜牧业经济效益,还在维护农牧区基层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嘎秀领头羊”畜产品经济合作社有一个党支部,大家周周有学习、会会有讨论,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小纠纷都会在开诚布公地讨论中愉快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完善管理措施,做强做大产业,支持和鼓励牧民群众就业创业,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对于合作社的未来,次旺平措和合作社的成员们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梅丽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