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县“六个聚焦”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出成效
2018-07-04 17:06:59      来源:索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近年来,索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符合索县实际的脱贫路径,坚持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为保障,举全县之力、聚各方之智,全县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恩意识及自主脱贫意识明显提升,两年来全县共计减贫3365人,贫困村退出9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焦“实底子”,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

按照“贫困人口一个不漏、非贫困人口一个不纳”的总体要求,2016年以来,全县先后五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了“回头看”,力求把扶贫对象搞准确、把致贫原因搞明白、把动态进出搞实在。对全县建档立卡数据先后三次进行数据清洗,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实现建档立卡数据管理动态化、常态化、规范化,保证扶贫路上一个不落,小康路上一个不弃。

二、聚焦“富脑袋”,在扶智扶志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县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理,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全县村(居)开办“扶志扶智”班的实施方案》,在各村居开办“扶智扶志”班,培养自强不息、勤劳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就2018年以来,全县各村大力开展扶智扶志宣讲工作,特别是利用3月法制宣传月和6月虫草采挖期间对广大农牧民群众宣传教育,截止目前,共计开展“扶智扶志”宣讲30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1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万余人。为全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聚焦“强支撑”,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

推进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以产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重按“抓两头促中间”的牧业发展思路,以“公司+合作组织+贫困户”的模式,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就2017年,全县各产业项目及合作组织共计17家,分红资金达666.533万元,群众参与项目建设收益达232.5万元。

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投入新格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县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三年来县级共计投入财政配套资金745.4万元用于产业发展,累计整合资金1592.3347万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

四、聚焦“换穷业”,在培训就业上下功夫。

一直以来,我县把加大技术技能和就业创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贫困群众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贫困人口整体素质、就业创业能力,同时,针对贫困户富余劳动力不愿意外出参加培训,对安排岗位“挑肥拣瘦”思想等突出问题,我县充分发挥县公安局民兵连培训基地作用,组织贫困户富余劳动力,聘请专业人员就地就近开展灵活多样的技能培训,全县2016年以来共计开展技能培训31期,培训人数达1421人,已实现稳定转移就业人数为947人,人均月增收约2500元。初步统计,目前全县年短期务工输出为1106人/次,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

五、聚焦“挪穷窝”,在扶贫搬迁上下功夫。

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164户实施易地搬迁项目,从2016年开始积极招标邀标,严格按照人均面积不超过25平米的标准,由当地农牧民合作组织和外地实力强、信誉高的企业等52个施工队进行签约,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启动易地搬迁工程。目前全县易地搬迁工程全部完工并实现入住,对所有集中搬迁项目点大力实施“十项提升”工程,不断完善搬迁地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并对应安排产业配套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六、聚焦“兜穷底”,在社会保障上下功夫。

全面推进医疗救助工作。针对全县地方病、长期慢性病以及贫困群众就医难、报销难等突出问题,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负担,2017年起,由县人民政府出资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医疗救助扶贫基金,并与区内外的北京306医院、中国武警医院等11家公立医院签订协议,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卡,截至目前共计受益人达597人/次。

开展非婚生子专项整治。针对单亲造成群众家庭致贫原因,县委、县府制定出台了《索县非婚生子专项工作实施办法》,2016年起在全县开展“非婚生子”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未婚生育,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俗,促进农牧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共计排查879个受害妇女及1153名私生子,为充分考虑到受害妇女长远稳定发展问题,县委、县府决定将征收上来的抚养费由“索县牵手格桑花有限责任公司”统筹管理,公司与受害妇女签订借款入股合同,全额用于帮助受害妇女发展致富,在县城修建索县汽车维修综合服务部项目,并制定出台了《索县非婚生子女抚养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本金及利息实施办法》,按照1万元每年分红956元标准,确保每年分红资金达到200万元。

积极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围绕“大病集中治疗、慢病签约治疗、重病兜底治疗”的救助原则,从2016年起,每年由县卫生局牵头,联合县人民医院及藏医院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体检工作,建立健康档案,分类开展救助工作。

责任编辑:袁莹莹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