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县:人参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19-10-24 10:00:44      来源:索县网信办    
0

QQ截图20191024104744.png

本网消息   近年来,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群众增收渠道,索县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组建县、乡、村骨干宣讲员定期不定时向群众进行扶志扶智教育,通过讲解致富典型和扶贫政策转变了群众“等靠要”思想,鼓励群众在固守一方的同时靠“家乡宝”,人参果,让钱袋子鼓起来。

据悉,人参果是一种野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块根,采自辽阔的山间牧场,它含糖63%,含蛋白质15%,脂肪1.1%,还含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无机盐,是一种很好的甜食辅料,性味甘、温,有健脾益胃、明目益智、生津止渴、益气补血等功效,对于营养不良、脾虚腹泻、贫血及病后体弱等症有良好的疗效,也是有助健康,使人益寿延年的佳果。人参果可用来做糖和制酒,一般用来做稀饭,甘甜生津,味鲜可口,营养丰富。它还可用作八宝饭、糕点的配料,藏族群众则将它和大米混合蒸煮,再加酥油,成为待客的美食。人参果是西藏人的供品,也是过节必食的吉祥食品,是长寿和丰收的象征,在民间多用以老人和少儿滋补身体。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索县提出“扶贫公司+产业项目+贫困户、产业项目+合作社+贫困户、公司+企业+产业项目+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成立“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经济合作组织,大量收购群众采集的各类中草药、人参果等,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索县的十月,时而遍地金黄,时而白雪皑皑,这是丰收的季节,更是景致加雕饰的最美画面。这里善良勤劳的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歇,手持采挖人参果的工具,随身携带水壶、饼子等,在山间牧场采挖人参果。近日,索县电视台记者跟随亚拉镇群众一起徒步来到了山坡上记录了群众采挖人生果的全过程。

在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初,生长在山间牧场的人参果成熟了,索县的人参果植株非常矮小,果实生长在地里,广大群众身着厚厚的棉服,手持铁锹等工具半蹲在山坡上,根据多年来积累的采挖人生果经验,从多种草木中辨认人参果,挖出来的人参果小小的,浑身被泥土包裹着装在器皿中,像极了夜空中的点点繁星,农牧民群众正在忙着收获。

索县农牧民群众采挖人参果主要是自家食用和对外出售为主。据采挖群众群宗介绍说:“今天我们夫妻俩骑摩托车来到这里采挖人参果,主要是增加家庭收入。这几年,我们基本上每年都在这个季节来这地方采挖人生果,有时候每天一个人可以挖到5到6斤,有时候也挖不到1斤。听说今年的人参果收购价每斤在100元左右,根据今年的情况这个月我们家可增加不少的收入。每年这个时节,在这地方采挖人参果的群众每天可达两三百人,是我们当地群众一个很好的增收渠道”。

索县亚拉镇群众:嘎囊说:2019年年底,今天我们采挖人参果,在党和国家好政策下,能够采挖人参果,一方面用来自己吃,另外一个方面可以卖,价格又高,这些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以前旧西藏我们农牧民群众没有机会,也没有这个权利,如今在党的雨露下,像今天这样采挖的话,可以挖到上千了,在不同的季节我们还挖虫草、贝母、各种药材等,现在真的生活很幸福,感谢党和国家好政策。

亚拉镇采集群众群宗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我努力过上小康生活,现在我们可以挖人参果,贝母、虫草,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润,在共产党的雨露下,我们生活很幸福。

近年来通过对党的扶贫政策再宣讲,光荣脱贫户现身说法,“四讲四爱”给群众算经济账,举例子、打比方、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脱贫事迹等宣传引导后,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从精神上扶智扶志,树立劳动光荣、脱贫骄傲的观念,让致富促进行动,使索县农牧民群众把更多的智慧力量放在脱贫致富和用双手创造今生幸福生活上来。当前与过去的鲜明对比,让群众听得清,想得明白,更重要的是深刻认识到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指引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才能摆脱贫困、改变生活。

总之,辛勤劳动获得的果实最香甜,努力奋斗换来的生活最幸福。像采集人参果的群众这样热爱生活、勤劳勇敢、积极乐观的困难群众,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一定能够脱贫致富,过上更富裕、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卓嘎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