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县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应急通知
2018-09-18 17:28:16      来源:索县网信办    
0

为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维护新学期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现制定索县中小学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具体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校腮腺炎、麻疹、流感等传染病预防工作

学校成立由校长总负责的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人,明确分工,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责任制,检查督促学校内各部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学校现有的相关物资和设备配备情况进行一次清点,及时补充配备,并在卫生部门指导下,认真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二、全面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措施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保障传染病防控必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切实落实开窗通风、环境预防性消毒、晨检、缺勤监测、环境卫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等防控措施。

1、教室、食堂和会议室要日常开窗通风和消毒,保暖和通风兼顾;

2、每日17:00对教室的门把手、桌面、环境区的楼梯扶手等物体表面用药物进行擦拭消毒;对教室用紫外线进行消毒;

3、落实晨午检制度和日常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现皮疹、颌下肿胀及流感样症状患者要及时报告学校;

4、搞好环境卫生,改善学习、生活场所的条件,进一步美化、净化校园环境。

三、大力开展防控宣传教育

按照“客观、科学、准确”的原则,强化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队会、讲座、广播、网络等形式向学生宣传腮腺炎、麻疹、水痘、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还可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向家长宣传传染病的相应知识和要求,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每天向班主任通报孩子身体状况,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早报告班主任,带孩子尽快就诊,对病人或疑似病人进行居家隔离或住院治疗,教育孩子尽可能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病人接触,减少与家禽、家畜的直接接触,做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通过教育让师生了解上述传染病是可防、可控、可治,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四、认真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食堂管理工作

认真落实《索县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加强食堂卫生、从业人员管理,对食堂进行全面清洁、餐具消毒,为学生提供的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五、切实落实措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增加学生室外活动的时间,鼓励学生多到户外进行身体锻炼,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免疫能力。

六、切实加强监测报告制度

1、回复和完善传染病监测及上报工作,指定专人(校医)作为学校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2、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原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加强学生晨检工作。各班班主任要加强每天的晨检制度,严格执行《晨检指南》要求,每天对本班学生的出勤、健康状况进行巡查,对缺课学生应及时落实缺课原因追查(电话或家访)与登记制度。一旦学生中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询问有无和病人接触并迅速送往医院就诊。对于因病缺课、缺勤等异常增多或学校有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的发烧等疾病时,应动员学生及时就医,不准带病上课,防止疫情扩散。

(1)晨检时间

学校的班主任老师要在每天第一节课课前完成学生的晨检,同时填写相关登记报告表,当日上午10:30前报告卫生保健室。

(2)晨检内容

由班主任对早晨到校的每位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告知学校校医,进一步排查,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同时要立即通知学生家长带领其到医院诊治,班主任要将诊断结果反馈给校医。在短时间内出现多例传染病可疑病例时,要立即报告当地疾控中心。

3、发现病人或疑似病人时,要及时送医院隔离治疗,并同时向县教育局及县疾控中心报告。

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袁莹莹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