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306医院对口帮扶索县人民医院
2018-11-05 12:33:13      来源:索县网信办    
0

011.png

本网消息 自“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始终心系西藏人民,作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决策部署。在中组部、国家卫计委等部委的高位推动下,在对口支援省市和单位的无私援助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下,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启动实施以来,一举改变了过去短期分散的工作格局,从单兵作战转向组团作战,从“输血供氧”转向“造血制氧”,西藏“缺医少药”的局面得到了极大扭转,一些常见“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索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96%,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内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306医院对西藏那曲索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始于2011年,目前已开展7年,索县条件比较艰苦,在306医院逐年手把手帮扶下,人民医院的技术水平、知名度明显上升,门诊量、手术量尤其是妇产、儿科专业就诊量明显提升。2017年,索县人民医院获批专项建设经费1850万元,已开展新址建设,有望在2020年前,在306医院帮扶下实现质的跨越,通过二甲医院等级评审。

8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306医院强武德副院长率领该院第九批援藏医疗队,一行13人克服了高原缺氧等不良因素影响,千里迢迢到达西藏那曲索县,正式开始对口支援索县人民医院的工作。对口支援索县人民医院医疗物资捐赠仪式于当日在索县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议政厅召开。捐赠仪式由索县副县长次仁郑堆主持,县委常务副书记拉巴坚赞出席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306医院强武德副院长向索县人民医院捐赠了援助经费20万元及医疗物资折合10万元,并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306医院与索县人民医院签订了2018年捐赠帮扶协议书。

到达索县之后,麻醉科主任方伟武了解到索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还没有术中用麻醉机,唯一的一台"老古董"麻醉机由于年久失修、无人使用而搁置一旁。他指出,医疗安全是基础也是重中之重,麻醉机是保障手术安全的基石。在反复思考和试验后,最终排除了多种故障,使麻醉机"起死回生",调整到了随时可以正常使用的状态。

方伟武对索县人民医院的米玛主任和其他两名医生进行了麻醉机实际操作培训。为有效提高他们实际运用机器的能力,方伟武详细讲解了在临床麻醉中如何正确有效地使用麻醉机管理病人以及处理各种危急情况。同时,还对手术室的麻醉监护、抢救设备的合理布置提出了要求,并建议手术室以后定期以图片交流的方式将设备传送到北京306医院,进行检查、指导,形成长效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制度。还向索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发出邀请,到北京到306医院麻醉科进修学习,争取更大的收获。

9月5日上午, 306医院第九批援藏医疗队一行在副县长次仁郑堆、仲林春院长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亚拉镇的索县敬老院义诊,表达对藏区孤寡老人的爱心,传递对藏族同胞的牵挂和厚爱。

由于当地特殊的气候环境和独特的风俗习惯,很多藏族老人都有严重的骨关节炎、骨质增生和畸形,行走困难、步态蹒跚。骨科医生田天一丝不苟地通过工作人员询问老人的病史、严格的查体,最终给出诊断意见,有些则直接根据病情开据了处方、发放药品。

医疗队员们在义诊中发现,敬老院的老年人中患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痛风、高脂血症等疾病的人群也不在少数。呼吸科专家朱敏立主任、护理专家何禹主管护师也都忙得不可开交。

老年人中也不乏以头晕、头痛、四肢胀痛为主要不适的患者,神经外科专家白小军医生通过工作人员的翻译,为老人们细心地诊断,有些给出了明确的诊断和治疗方案,有些给出了进一步检查和确诊的医嘱。

高原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强烈,白内障的发病率显著高于内地,加之老年患者本身是白内障的高发人群;由于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差异,这里的老人患高血压的比例也较高,且往往这些老人在以前没有经过完善的检查和正规的治疗,导致眼底动脉硬化、眼底改变等发生率颇高。眼科专家赵军医生为所有的老年人进行俩眼底检查,分别发放了药品,也提出了进一步治疗包括手术的建议。

敬老院的老年人中,口腔疾病和妇科疾病比较普遍。口腔科专家李建军博士和妇产科专家韩磊博士分别给予他们详细地问诊、检查,及进一步的治疗方法。李建军博士为40多名老人预约了索县医院的口腔科检查。韩磊博士为30多名老年女性开据了用药和进一步检查的医嘱,并再三叮嘱他们要坚持遵嘱治疗,以利于疾病的尽快好转。副主任药师张捷则协助各位医师进行处方的核对和药品的调剂,做到随行药品的当场发放。

此次索县敬老院义诊活动,索县副县长次仁郑堆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医疗队员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老人们慈祥的笑容和亲切的祝福就是对医疗队成员的充分肯定和最好的回馈!

责任编辑:袁莹莹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