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手记丨雪域高原写秋冬
2016-11-02 17:43:59      来源:大连医科大学    
0

11.png

本网消息 那曲,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个季节的小县城,在这里我已经生活了两个月。这里没有春夏,只有秋冬。带着校领导的嘱托和亲人的牵挂,肩负重任,作为第二批组团式医疗队的成员,7月19日我们离开了大连,踏上征程,奔向这一年两季的雪域高原。

经过在沈阳的培训,又在成都机场滞留一天后,7月22日凌晨3点半冒着暴雨我们从成都酒店出发去机场,终于上午十时许到达拉萨,在拉萨机场受到了当地群众热烈的欢迎。到达拉萨后自己深深感受到高原反应的厉害,按照在大连的速度走路就气喘吁吁,我的血压一度升到195/130mmHg,赶紧让当地人帮助买了降压药。在拉萨酒店仅仅休整了一整天, 24日早7点半,我们再次踏上了去那曲的旅程,此时,辽宁医疗队25人仅有14人能够前往那曲,作为大医人,我再次走在了前列。在辽宁医疗队援藏史上,女队员的援助还是头一次,而且大医二院一次就有两位女护士主动报名,当时陈晶玉和段瑀琦两位女队员都有轻微的感冒,冒着风险与大家共同到达那曲。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车程,医疗队平安抵达海拔4500米的那曲县,受到那曲地区人民热情的接待,医疗队员感动的热泪盈眶。那曲人民医院方院长亲自到每个医疗队员房间慰问,并叮嘱大家休息好,充分调整,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当天晚上,由于气压低,所有员工都出现了头晕头痛腹胀失眠等不适反应,我们没有畏缩,靠带来的止痛药、安眠药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天。听上一批人说在那曲有三个“不知道”:“不知道吃没吃饱,好像吃饱了,又好像没吃饱(腹胀,不知道饥饱)”“不知道感没感冒,好像感冒了,又好像没感冒(一直流鼻涕)”“不知道睡没睡着,好像睡着了,又好像没睡着(睡眠都是朦胧状态),到了那曲才深深感受到,吃饭仅仅吃一个小馒头就饱了,平时不停的流鼻涕,几乎没有一天睡踏实,夜间睡眠都要戴着氧气,来那曲两个月我的体重骤降15斤,至今要靠药物维持自己的血压和心率。

西藏有句话“远在阿里,苦在那曲”,而那曲又有句话“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既然到了那曲,再苦我们也能克服 ,用我们大医的精神感染全体队员。到达那曲第三天,我正在休息,得知急诊室有一名车祸多发伤的患者,当时忘记了自己血压高,胸闷,立刻快步前往医院,走到途中一半,便喘憋明显,请求当地警车帮助送往医院。到达医院后,也没有休息,立刻前往查看患者,组织抢救,陪同检查,并商量制定救治方案,待患者病情稳定后,才感到头晕无力,吸起了当地医生给我准备的氧气。

在那曲走路的速度比我们平时要慢很多,讲话稍快也感觉到气短,在这里和家人打电话都能听到我们的喘息声,母亲听到我的喘息声,心疼的直掉眼泪。医疗队布置给我培训任务,作为大医的优秀教师,在那曲医院也要展现出我们大医教师的风采。9月7日下午三点半,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第一会议室二百多张座椅座无虚席,由我所做的专题讲座“急救基本知识”吸引了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全院的员工前来聆听,参加人数创造了援藏医生讲座的最高纪录,很多医务人员搬着凳子坐在过道中或站着聆听讲座。那曲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方世明及全体领导班子、那曲地区卫生局副局长徐振东全程聆听了讲座。这次讲座采用了与当地医院的医生在台上互动式教学方法,并举了大量生动的例子,并亲自示范操作,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授课中,由于缺氧,我的讲课偶尔中断,当地医生给予了理解并搬来了氧气瓶,我吸着氧气为大家做标准示范动作,令当地医生深为感动。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中秋我和队友们在海拔4500米以上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度过,倍感思念家乡。那曲地区年平均气温-2—2度,终年要穿秋衣秋裤,是中国唯一没有树的县城,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医院没有上下水,为了避免感冒,所有援藏人员不敢洗澡,由于城市不能绿化,全城所有道路都在建设,尘土飞扬,出门必须戴着墨镜和口罩,我们的队员克服了种种困难,不忘初心,为了大连医科大学的荣誉,为了医务人员心中救死扶伤的信念,在世界屋脊上勇敢前行。


责任编辑:高莉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