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索”连心 藏汉一家——辽宁省大连市第七批援藏工作纪实
2015年09月01日 09:17:53      来源:西藏日报    
0

大连,渤海之滨;索县,雪域之巅。四千海拔之落差,四千公里之路遥。二十载接力前行,“连索”连心,藏汉一家。

2013年7月21日,大连市9名援藏干部肩负历史荣誉和使命,抵达那曲索县,开始大连援藏新的征程。

大连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那曲地区索县常务副书记岳伟,业已变黑的脸庞衬映着立志做事的从容和不负桑梓的情怀:“在角色定位上,我们就是索县的一份子,索县的建设,不管是否涉及援藏项目,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造福百姓,惠及民生。”

两年多来,大连第七批援藏团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始终坚守着大连荣誉,传承着“老西藏精神”,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主动适应援藏新形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力衔接落实项目,科学提出“诚信索县、金色故乡、神话亚拉、天下奇景”的特色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索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援藏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大连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作为一个团队,把队伍团结、班子团结、民族团结看得比什么都重。

“在藏族同胞的眼里,援藏干部不仅仅代表大连、代表索县,更是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打好“团结牌”,是生活是工作,更是政治,对此,领队岳伟是毫不含糊。

第七批援藏干部入藏的第一时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严明了请销假、宣传、工作、生活等相关规章制度,以铁的纪律凝聚团队。同时还制订了在藏三年期间的学习计划,加强团队建设与管理,在工作学习上互帮互助,在生活上互敬互爱,以学习提高团队,以真情融合团队。

在队伍团结的气氛中,宽容内外矛盾、包容他人习性、从容面对困难的“容”文化,逐渐成为大连第七批援藏团队的精神符号和特有气质。

以援藏项目为例,每一个项目,他们都要征询索县方方面面的意见,上至老人,下至青年;小范围的是机关干部,大范围的是一般群众;必要的是对口单位和县委常委会。常委会通不过的项目他们不干,索县群众不认可的事情他们不做。

在这种贴地皮、接地气、重团结的工作态度之下,学藏语、懂藏俗、吃藏餐、进藏家,也已经成为援藏干部们的工作生活常态。

多容则融,善合则和。大连第七批援藏干部以实际行动构建起一个和谐圆融的工作生活环境,打造起一个团结有力的援藏团队,形成了一个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动局面,极大地增进了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也有力地促进了援藏工作的深入开展。

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题中之义,更是大连援藏工作的根本目的和第一准则。

“为索县人民服务,以他们的利益为根本利益,我们做到了吗?群众相信了吗?”在援藏工作中,9名大连援藏干部时时以这两个问题拷问自己。

大连援藏领队岳伟的电脑里记着这样一笔“惠民账”:

——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战略五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投资1400万元,用于索县农牧民安居工程;投资298万元,用于索县敬老院建设。城市功能完善了,索县同周边县城相比,城市基础建设优势明显;

——通过援藏途径向自治区争取3000万元道路修建项目,改善了交通状况,使本就具有地域优势的索县交通便利优势更加突出;

——通过援建学校、医院、居民区、商业区等使索县的城市功能更加健全,宜居优势更加明显;

——投资1210万元修建了索县医疗救助中心,投资900万元建设索县博爱藏药厂,先后引入4批22人次医疗专家到索县指导,送出两名医疗人员到大连培训,与大连市中医院合作成功举办了藏医进大连活动,全面提升了索县医疗体系,为索县赢得了医疗优势;

——教育一直是大连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尤其是索县完全小学,教育质量名列全地区前茅,吸引了不少周边县城的孩子到索县读书。

——索县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先后邀请西藏电视台《藏地密码》栏目、辽宁电视台、大连电视台多家媒体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扩大了索县文化的影响;

——索县自然旅游资源有怒江峡谷、康藏圣地、穹雄沟等;人文旅游资源有脉泻诊疗、藏族文化风情、珠姆格萨尔文化、赞丹寺、热登寺等。援藏团队先后3次带领以清华大学博士团为班底的专业人士对全县进行走访勘察,制订《索县旅游发展战略—神话亚拉规划》,为索县未来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索县耕地面积约占那曲地区耕地面积的一半。经过实地调研,完成了《索县农业发展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投资1500万元在加勤乡修建了农牧产品集散基地,并主动争取了自治区农科院12.5万元农业扶持资金、一万斤藏青320优质青稞种子和一千斤土豆种子,为索县赢得了现代农业产业优势;

——投资200万元修建锅炉房,使索县中心医院和藏医院成为东三县首个实现集中供暖的医疗部门;

——带领援藏团队成员及内地专家团先后10余次深入索县基层进行全面调研,并形成了《索县未来农业发展规划报告》、《索县未来水利发展规划报告》、《索县城市规划报告——神话亚拉 金色故乡》、《索县公路建设规划》、《索县航空规划》、《索县航运规划》、《索县旅游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制作了以《神话亚拉 金色故乡》为主题的索县推广宣传片,为今后的援藏工作和索县“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索县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一个个谋发展的扎实举措,一件件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细数下来,援藏成绩着实让人振奋。

两年多来,大连援藏团队全面落实援建任务,援藏资金额度总额超过1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为索县未来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已经赢得了十大优势,赢得了索县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好评。

大连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索县常务副书记岳伟表示:大连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将牢记重托,团结引领全县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坚决落实好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做民族团结的表率,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做一心为民的表率,做作风过硬的表率,做严明纪律的表率,为实现索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高莉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