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增吉美:群众点赞的脱贫“名人”
2017年07月20日 09:52:41      来源:西藏日报    
0

旦增吉美,是索县嘎美乡克杂达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但在当地却是家喻户晓的“名人”。

克杂达村位于嘎美乡中部,过去没有支柱产业,大部分村民主要靠采挖虫草维持生计。全村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发展意识不强,贫困比例相对较高。

2009年伊始,旦增吉美靠着在市场上获得的创业经验,建起了克杂达村建筑施工合作组织。

“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只有我们村的16户24人参与。2009年至2014年期间,合作组织年收入只有几十万元;2015年合作组织年收入300万元;2016年年收入100万余元;2015年,合作组织的工作人员人均年收入6万元,2016年人均年收入3万元……”旦增吉美掰着手指头算起“经济账”。

看到这些数字,记者有些疑问,为什么年收入从300万元降到了100万元,年人均收入从6万元降到了3万元?

原来,是因为合作组织邀请了更多贫困群众加入,降下来的收入,都用来给合作组织成员分红了。

2015年,全国吹响了精准扶贫的号角。扶贫任务在前,作为一名党员,旦增吉美义不容辞地包揽起扶贫任务,在该合作组织内新增了10户贫困户。

为帮助贫困户脱贫,旦增吉美走进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不仅面对面谈心,还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致富门路。

“游手好闲是等不来好日子的,要靠勤劳的双手,才能真正地摘掉贫困的‘帽子’,让自己的家庭富裕起来。”这是旦增吉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重复的话旦增吉美不知道说了多少次,每家每户的门槛他也不知迈进迈出了多少次。

如今,“组织维修全乡道路”“维修荣布镇中心小学建筑”“承包全乡易地搬迁建设项目”“修建索县江达乡牲畜棚圈”……每一处工地都有贫困群众的身影,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干活的场面。

除了帮助本村的贫困群众,旦增吉美还常以个人名义帮助其他村的困难群众,给他们送温暖、送慰问金,并引导他们“劳动最光荣”“讲贡献爱家园”,用自己的双手发展致富。

“精准扶贫惠民政策使克杂达村经济走上了快车道,在‘名人’旦增吉美这名普通党员的带领下,大家共建美丽家园,共赴致富路。”克杂达村群众纷纷点赞旦增吉美。

责任编辑:嘎玛罗宗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