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木碗 一生一只的“情人”
2018-07-02 10:28:52      来源:快搜西藏    
0

3.png

本网消息 在西藏的古老歌谣里,有这样一句歌词:丢也丢不下,带也带不走,情人是木碗该多好,可以揣在怀里头。将情人比作木碗,可见人们对木碗的珍爱。一只小小的木碗,承载的,是藏民族经年的岁月中,对本真生活的朴素情感。

木碗分“男女”,大小各不同

在西藏,木碗有着非常特殊的含义,不仅是生活人必需品,也是身份的象征。藏族同胞有随身携带木碗的习俗,对很多人来说,木碗远比黄金更为珍贵,有的人一生只使用一只木碗,并且会选择将这只木碗传给子孙后代。随身携带木碗并不是个人习惯,而是一种群体行为。长久的使用过程,发展出来独特的木碗文化。

西藏人家里,每家都有2~3只造型非常华丽的木碗,大小不一。这其实是非常有讲究的,大的木碗,是男主人的,小的木碗,是女主人的。整个碗形也有很大的区别:男用碗低矮,开口大,显得稳重,女用碗的形状则要修长得多,并且非常注重光滑程度。

普通人家,就是纯粹的木碗,而如果家庭条件稍好的人家,木碗上面还有许多装饰。他们的木碗,一般都是银质碗盖,上面雕刻着吉祥的图案,家境特别好的人家,木碗的碗身会镶嵌许多金银。碗沿上镶嵌的,主要起装饰作用,碗底镶嵌的,不仅是装饰,还可以让客人明白:我的酒,你可以放心喝,没有毒。碗腰处,会留出一个地方,让人明白碗是木材作的。这也变相地说明了在西藏,木碗比金碗更受人欢迎。

责任编辑:陈仪平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