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阿嘎、跳阿谐 劳动中绽放艺术之美
2018-04-11 11:08:48      来源:快搜西藏    
0

2013年6月,西藏自治区公布了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舞蹈“拉萨阿谐”和传统技艺“阿嘎土制作工序”双双入围。一个是舞蹈,一个是建筑工艺,乍一看,这两个项目似乎并没有什么相关之处,但所谓劳动创造艺术,正是在打“阿嘎”土的劳动过程中,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创造出了优美的舞蹈阿谐。打“阿嘎”土和跳阿谐,至今代代相传,密不可分。

W020150513821618270300.jpg

刚刚开采出来的“阿嘎”风化石

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

“阿嘎”在藏语中是指粘性强而色泽优美的一种风化石,它产于西藏的一些半土半石的山包中。当“阿嘎”被人们开采出来,敲碎后略作加工,就成了重要的建筑材料阿嘎土。

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8世纪,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修建桑耶寺时就用到了阿嘎土。由于防水性能好且质地坚固,阿嘎土通常被用来筑造屋顶和地坪。在水泥进入西藏之前,阿嘎土一直在藏式传统建筑中被广泛运用,尤其是寺院、宫殿和贵族府邸的修建,阿嘎土更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由于人口密集,建筑众多,拉萨向来是阿嘎土消耗量最大的地区,这里用到的“阿嘎”原料大多产自曲水县、林周县和山南地区扎囊县。其中,林周县和扎囊县出产的“阿嘎”品质最佳。另外,当雄县境内也出产“阿嘎”,这种“阿嘎”硬度稍弱,适用于屋内地坪的建造。

阿嘎土的广泛运用,确定了“阿嘎”在藏式传统建筑中的地位和作用,藏族人民在长期劳动实践中,也积累了一整套独特的“阿嘎”建筑技术。拉萨一家传统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感慨:“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阿嘎土的参与,一座地道的藏式传统建筑会是什么样子。”

建筑工人在夯打阿嘎土时放声歌唱

2013年10月,在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上,由西藏舞蹈家协会选送的《阿谐》荣获群文群舞组最佳作品奖、编导奖金奖和最佳演员奖,而参赛的40名演员,全部是来自拉萨市林周县的普通农牧民。由此可见,经过艺术加工,源自建筑劳动的阿谐,已经成为西藏传统舞蹈的一张名片。

TIPS

阿谐是打阿嘎土时跳的一种劳动歌舞。“阿嘎”指在西藏进行铺地或盖屋顶时用的一种防水粘土,“谐”即歌舞之意。在打阿嘎土时,建筑工人们为了缓解劳动疲劳,活跃劳动气氛,增强劳动效率,就将劳动和歌舞结合在一起进行,这时所跳的歌舞人们就把它称为“阿谐”。

阿谐是“唱”、“舞”、“白”和劳动动作相结合的一种艺术形式。唱可以统一劳动节奏,减轻劳动疲劳。舞则能提高劳动情绪,加大劳动幅度,对白时相互风趣地逗乐,活跃劳动气氛。

责任编辑:陈仪平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