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西藏行 眼病全筛查”在索县开展免费筛查
2017年12月14日 10:53:59      来源:网信索县    
0

本网消息 12月2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自治区疾控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就“光明西藏行 眼病全筛查”项目正式签约,三方达成共识:未来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针对已经开展的眼科疾病免费筛查民生项目完成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并依托所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以期推动我区甚至是高海拔地区眼科方面的科研和临床医学研究。

项目

开展眼科疾病免费筛查 推动我区防盲治盲工作

作为消灭包虫病攻坚战的重要部署,今年4月22日,自治区疾控中心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我区包虫病筛查及其他重大传染、感染性疾病的调查与防治工作。作为合作协议下的一个具体实施项目,12月2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自治区疾控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就“光明西藏行 眼病全筛查”项目正式签约。

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斌在签约仪式上介绍,在“光明西藏行 眼病全筛查”项目正式签约前,三方已经在那曲地区比如县和索县两地开展了眼科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很多当地农牧民群众是第一次接受这样全面的眼科检查,对于三方工作人员在此过程中的辛勤付出,我们表示感谢。也希望未来三方精诚合作,完成此次项目。”李斌说。

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吴继红随后介绍,眼病已经是目前第三大威胁人们生活的疾病了。“数据统计显示,在西藏,失明或患有严重视力障碍的人口比例为1%,这一比例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吴继红说,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环境,使得西藏的防盲治盲工作形势严峻,此次项目,也是希望三方能共同推动西藏防盲治盲工作。

目标

将完成近四千人的筛查 以匿名的方式进行研究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我区开展的眼科疾病免费筛查目前正在城关区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持续至12月14日,有意愿参加的市民可在每天的9:30-13:00和14:30-18:00前往咨询、检查,参加筛查的市民带上身份证即可。

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免费筛查,加上之前在那曲地区开展的项目,预计最终将完成近4000人的筛查。这些筛查的数据样本将以匿名的方式在科研机构中进行分析研究,通过临床医生结合医学影像技术和基因组学技术明确眼疾个体所患眼部疾病,并给出治疗建议,同时利用相关技术明确患者病因。

除了给出治疗建议、明确患者病因外,筛查过程中形成的数据将开展大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够完成西藏地区眼科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得出一些像失明及患有严重视力障碍比例、白内障发病率等数据,为政府部门今后防盲治盲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同时,筛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病例也能更好地推动西藏眼科方面的科研和临床医学研究。”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博士阿叁次仁说。


责任编辑:张梅丽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