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布镇:沧桑巨变展新颜
2018-09-03 09:47:13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荣布镇位于那曲市索县东部,地处黑昌公路要道,距县城135公里,317国道贯穿全镇9个村,东与昌都丁青县毗邻,是联结藏东峡谷与藏北游牧草原的重要门户,被称为那曲“东大门”。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高原大地,荣布镇特色小城镇建设速度加快,城镇面貌日新月异。荣布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追求幸福生活,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改善城镇综合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特色小城镇建设结合产业发展,推动着这座城镇振翅腾飞。

如今的荣布,群众增收致富、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处处展现出藏北草原重镇的新希望、新活力。

产业发展鼓起百姓腰包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村庄美丽,还要有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荣布镇人大主席才旺多杰说,荣布镇地处317国道交通要道,又离苯教神山布加雪山仅12公里。这些原始的自然景观与邦纳寺、热登寺一起构成得天独厚的景观长廊,使荣布镇拥有良好的旅游开发前景。

为推进产业发展,荣布镇把“特镇建设”、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打造集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发展于一体的那曲“东大门接待窗口”,做好本地资源项目的建设,引进多种可持续产业模式,不断转变传统的农耕养殖观念,形成“扶贫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公司+企业+贫困户”等多种致富链条,真正实现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脱贫、生活脱贫,脱贫不返贫。

才旺多杰介绍,2017 年初荣布镇成立扶贫公司,经营荣布镇扶贫超市、扶贫综合楼等多种经营项目,包含宾馆、茶楼、网吧、洗衣店等。

据了解,扶贫综合楼是荣布镇特色小城镇扶贫商品房项目之一,建筑面积2000 平方米,吸收贫困户入股资金383 万元。扶贫综合楼3 楼9间房屋共400 平方米开设藏式茶馆,总投资30 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7 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3000 元;北极星网咖,共使用扶贫综合楼3楼房屋面积300 平方米,总投资50 万元,现有电脑43台,解决贫困户就业4 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500 元;祥云宾馆使用扶贫综合楼2 楼700平方米面积,共有客房14 间,总投资30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4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000 元。

才旺多杰说:“荣布镇按照那曲市和索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开展‘一乡一社’项目(扶贫砖厂、扶贫砂石场)以及人工种草项目和万头牦牛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帮助群众脱贫增收致富,持续增强畜牧业发展后劲。”

建设特色宜居小城镇

“以前镇里都是土坯房,现在群众住的都是砖混结构的楼房;以前去镇里只能走路,现在坐车几分钟就到了;以前没水、没电,现在通了电,有了自来水,有了文化广场、活动中心……”十八军老战士、拉朵塘村82岁的旦巴老人,谈起镇里近年来的变化如数家珍。

从荣布镇15村色丁卡俯瞰镇政府所在地,可以看到高山与沟壑纵横交错,源自布加雪山的热曲、支曲两条河流从色丁卡左方与前方纵贯乡镇与村落,最后,一并流入怒江上游的索曲。镇政府中央的一大块空地,是荣布镇特色小城镇文化广场。在317国道两侧,记者看到,建筑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2016年,国家七部委公布全国重点乡镇名单,荣布镇荣列其中。同年,由自治区财政安排10亿元启动资金建设的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项目名单,荣布镇再次荣列其中。2016年6月,荣布镇特色小城镇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开工建设。自治区下拨荣布镇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资金5000万元,第一批6个项目通过审核并顺利开工。

荣布镇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特色小城镇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特色的原则,结合交通区位、自然资源、产业构成、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将传统风貌保护与城镇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完善规划设计,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

荣布镇镇长裴长江介绍,镇政府南面是拆迁安置房,拆迁安置房以全框架结构、独家独院形式建设,建筑风格力求融入民俗特色,乡政府专门邀请当地的民俗专家参与方案设计。目前,32户拆迁群众已经入住,配套的牛羊圈及给排水、道路硬化工程全部完成。除居民小区外,荣布镇特色小城镇建设还包括风情街、群众商品房、民族手工艺作坊、旅游接待中心等。总体施工工艺、质量、材料都将按照特色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进行。

为做到群众满意,荣布镇特色小城镇建设从规划到开工建设全程邀请群众参与,还在各施工点成立由专业监理和镇政府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质量监督组,强化质量监督,更好地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

注重民生教育补短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伴随着拂面的清新之风,循着莘莘学子的朗朗读书声,我们踏进荣布镇中心小学校园,步入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孩子们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如同绽放的格桑花,诉说着教育发展的和谐律动、崭新希望……

1987年,索县荣布镇第一所学校塔荣民办小学建成,后改名为荣布镇中心小学。荣布镇中心小学现有800余名学生,18个班级,师资力量从仅有2名教师到拥有34名教师,从基础设施简陋到教室宽敞明亮、宿舍整齐干净、食堂明厨亮灶,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如今的荣布教育现状大为改观,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荣布镇中心小学的发展无不凝结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自治区、那曲市及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荣布镇中心小学教研主任晋美旺杰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坚持每年将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重点向农牧民、基层、弱势群体倾斜,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教育被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全区已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15年免费教育体系。农牧民子女享受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还可以免费上大学。

晋美旺杰介绍说,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本着均衡、全面、优质的教育办学理念,荣布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创新办学模式,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教育快速发展。“我们学校每年都有小学生考到西藏内地班,今年有4个小学生通过小考升入内地初中班。小升初合格率达到100%。”

兴藏必先兴教,强地必先强教。近年来,荣布镇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持续提升教育质量,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活力显著增强。

城镇建设一头连着基层,一头连着民心。如今,这些分布在山水之间的小城镇不仅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而且因为交通、农牧业、物流等领域的发展提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袁莹莹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