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县嘎木乡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乡级审核
2016年06月22日 16:43:47      来源:索县嘎木乡    
0

本网消息 自索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嘎木乡党委、政府将易地搬迁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层层会议动员,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督查问责,严格审核把关,目前已率先进入乡级审核程序。

层层会议动员,思想认识到位

6月15日、6月17日相继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全体党政成员、村第一支部书记、乡精准扶贫攻坚指挥部、经济办等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专题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高度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列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为切实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乡长任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乡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并配备3名选调专职精准扶贫工作。

各村于6月15日下午组织召开了村干部会议,发放文件和政策宣传单,详细解读了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时间节点、工作程序及要求,全面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后,各村相继召开了村支两委、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分工安排,贯彻落实。至此,全乡上下一心,开始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确认工作的攻坚战。

广泛宣传发动,政策宣讲到位

为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全体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宣讲政策,了解情况。期间走访贫困户170余户,宣传易地搬迁相关扶贫政策。部分村甚至召开村民大会,当场宣讲政策,当场为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发放申请书。

6月18日,嘎木乡率先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村级初审和公示。在全面摸清特困户、无房户、危房户及有住房需求的五保户底数的同时,嘎木乡想方设法,积极化解和调处各类矛盾和问题,对群众政策不明的,给予政策解读;对确有住房需求的非建档立卡户,根据实际困难从危房改造指标给予解决;对想搬迁而宅基地紧张的贫困农户和生存条件和环境较差的自然村,由乡统一划地规划集中建设,实现易地搬迁。

强化督查考核,工作责任到位

为依程序按时按要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确认工作,嘎木乡切实加大了这项工作的考核督查力度。乡上与各总支签订了工作责任状、总支与各村也签订了责任状,层层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并制订出台了专项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对工作完成情况好,对象确认精准的予以通报表扬或奖励;对工作不实不力的驻村干部、工作未及时跟进的村组干部,及时予以警示或通报,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严格审核把关,精确核准到位

根据各村上报的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村级初审和公示情况,乡里安排党政成员亲自带队,从扶贫办、组织办、经济办、纪委抽调6人,组成了2个调查核实组。所有调查核实组人员全部与乡人民政府签订责任状,谁调查,谁包干负责。自6月19日开始,调查核实组人员不管刮风下雨、加班加点,按照初审汇总的名单,逐户开展走访调查,核实一户,签字一户。对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对象户一律注销,并当场解释说明理由,退回申请资料,力求群众心服口服。调查组在对旺兴村的核实过程中,调查组实打实,每到一户看房屋现状、看房屋使用证、宣讲政策。目前,我乡审核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将在6月25日全面完成审核任务。

责任编辑:高莉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索县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4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42702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